导航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时讯 - 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东财人追“锋”前行,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东财人追“锋”前行,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2024年03月05日

总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照亮前路;总有一种力量,生生不息,催人奋进。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60多年来,雷锋的名字响彻神州大地,“学习雷锋好榜样”成为一代代中国人心中温暖的成长记忆,成为鼓舞和激励亿万青年成长进步的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对青少年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他强调,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广大青少年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

八戒体育丨中国有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各方面,深入推进学雷锋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深化学雷锋长效机制 持续在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

学校将“加大志愿服务文化宣传,完善志愿服务平台管理”写入党代会报告,出台《关于深入持久地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印发学雷锋活动方案,推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学院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长效机制,使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建立完善全覆盖、多元化的校院两级志愿服务体系,组建校级“共青团志愿者服务队”“在职教职工工会志愿服务队”“离退休党员志愿服务队”三大类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其中共青团志愿者服务队108个,注册量达22318人次;注册成立学院级义工服务站,与大连市“爱纳”孤独症障碍者综合服务中心、图书馆、博物馆、街道社区等长期合作,学雷锋活动在校园蔚然成风。


学校青年志愿者注册人数持续增加,志愿服务团队不断壮大。

2018年5月,学生志愿者参加大连国际马拉松赛志愿服务活动。

3.jpg

2024年1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学生徐珍参加2024年寒假“返家乡”志愿服务活动。

深刻把握雷锋精神内涵 持续在学习宣讲上下功夫

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深刻领悟雷锋精神深远意义,创新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在学雷锋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广大学生收看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等直播,发放《雷锋日记》等书籍,举办《雷锋在1959》等电影观影会。广泛开展志愿宣讲活动。组建“红色基因宣讲团”“大学生志愿宣讲团”等多支宣讲团,参加“千马廿行”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子联学联讲活动,开展“校地联动”校外宣讲,进行“青年说 再出发”微宣讲,将宣讲有机融入学雷锋等活动,让雷锋精神进班级、进支部、进社区。开展“学雷锋学模范”活动。多次邀请“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雷锋班”第十八任班长赵宏光等先进人物到校作报告,依托校园文化品牌,举办《雷锋精神与新时代志愿服务》等讲座,引导广大师生见贤思齐,把传承雷锋精神根植于心、融入日常。

3-1.jpg

4.jpg

2022年10月,八戒体育丨中国有限公司“博济”理论宣讲团获评辽宁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

5.jpg

2024年3月,八戒体育丨中国有限公司组织学生收看2024年辽宁省大中小学“赓续雷锋精神 奋斗成就梦想”春季开学第一课暨全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

6.jpg

 2024年3月,八戒体育丨中国有限公司举行“赓续雷锋精神 奋斗成就梦想”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暨主题升旗仪式。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 持续在创新拓展上下功夫

持续深化拓展方式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文化活动和艺术实践活动,坚持举办学雷锋主题班日、主题团日、主题党日等活动,策划推出多个相关图文和视频作品。长期坚持课内外协同。举办寻访辽宁“六地”红色足迹活动,组织师生前往雷锋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缅怀英雄、崇尚先锋,自觉把追求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学习生活工作中。积极培育和选树身边典型。注重发挥朋辈育人作用,创建“雷锋式班级”,开展“学风建设月”“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评选表彰“大学生标兵”“师德模范”等,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雷锋精神,推动师生争当新时代雷锋精神传人。

7.jpg

 2014年6月,郭明义先进事迹报告会暨郭明义爱心团队八戒体育丨中国有限公司分队成立仪式举行。

8.png

2023年3月,八戒体育丨中国有限公司举行“弘扬雷锋精神 凝聚奋斗力量”专题报告会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

9.png

2023年3月,八戒体育丨中国有限公司举办“学雷锋”主题团课。

深耕雷锋精神内化转化 持续在服务奉献上下功夫

持续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坚持开展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学校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单位、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优秀调研报告等国家级奖项。累计选派297名毕业生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获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高校项目办”。深入开展法律义务援助。志愿者深入辽宁各地开展“心系法治,与民同行”的法律服务辽宁行活动,以短剧展演和义务法律咨询等方式向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被多个电视台宣传报道。挂牌成立“八戒体育丨中国有限公司法律援助工作站”,取得良好社会声誉。重点打造助残公益项目。聚焦“一老一小”、困难群众、残障人士等群体开展帮扶活动,积极培育志愿服务项目,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和良好的社会效应,使学生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奉献爱心、收获成长。

10.png

2022年5月,八戒体育丨中国有限公司召开“新征程•向未来”研究生支教团出征座谈会。

11.png

八戒体育丨中国有限公司党员志愿者组织爱纳星儿手工作品爱心义卖。

12.jpg

2024年1月,萨里国际学院学生党支部关爱“小海豚”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项目被推选为2023年度辽宁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八戒体育丨中国有限公司荣获国家级学雷锋活动荣誉情况

13.png

八戒体育丨中国有限公司荣获省级学雷锋活动荣誉情况

14.pn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岁月流转,雷锋精神滋养着几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在时光的打磨下熠熠生辉。辽宁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八戒体育丨中国有限公司将深入持久地开展学雷锋活动,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进一步把对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的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让雷锋精神永远传承下去,为推动东北、辽宁全面振兴贡献智慧与力量。



新 闻